冬寂

│相思此恨劫成灰│
请勿站内转发,请勿转载到其他平台
子博:@一个帅唧

评《【风镜】我的少女时代》

  @山与海与超重的喷火龙 卷啊,发之前发现你这篇热度居然有700多,真是有种替你苦尽甘来的感觉233333还是那句话,你就该值这个热度,值这么多人喜欢你。

 

说好的长评结果拖了一个月,原本就像我跟你说的,写了你也不填《烟火》给我,觉得心塞塞,最后我想吧,说到还是要做到,做一个合格的迷妹要有基本素养。

我刚刚又去把少女时代看了一遍,感触仍然很深。我对风镜这个cp的基本印象全来自你的文,原剧只看了一点,所以我基本上是把它当成原创来看的。我觉得这篇文对于我的意义大于同人本身,之所以觉得它好,是因为它真。“真”这个字对文章来说其实是最致命的,它让人有代入感。就像很久以前我看《瓷婚》,还有不知道你看没看过,当时南辛和我疯了一晚上的那篇《feel so close》,比那种感觉更加猛烈。因为你觉得身临其境和你觉得感同身受还是有微妙的区别的。

整篇文,我都能从大姐身上看见自己些微的影子。年少时候的暗恋,自卑,做着自以为是的傻事,还有对好友不能明说的小嫉妒。这些都是鲜活地存在于我少女时代的东西(虽然我现在还是大龄少女哼)。你把它写出来了,用一个过来人的角度,从这个角度去回忆,少了很多夸张的伤春悲秋。我喜欢王天风载着明镜回家,在喧闹纷杂的城市里,一个男孩儿载着他暗恋的女孩,女孩因为暗恋而不知所措。一段场景里我能看见画面,画面里又有故事。我也喜欢他送给明镜那本《神曲》的时候,欲言又止,说现在看不懂,也许以后能看懂。想说话又不敢说全,就好像两个人之间隔着一层窗户纸偏不愿意去捅。他们在这些场景里活了,我能感觉到,他们就存在在这个世界上,也许她不叫明镜,也许他也不叫王天风,但是他们是活的。

最后苏意揭穿了王天风的心思,我能想象出明镜当时的无措狂喜和感慨。就好象一个人的故事突然就变成了两个人的,就好像你种了一棵树,被灌溉着长到了云端里,你以为它永远只会向上疯长,忘记你灌溉过,结果风一吹,云散了,它就在你原本看不见的地方开花结果。

我会哭的。我现在光是写着就要哭出来了。

台丽线却是另一种青春。少年人和成年人的恋爱是不一样的,少年人的义无反顾,享受当下,成年人却顾及很多,凭着自己的经验,企图将损失降到最小。于曼丽其实是活的很明白的,她知道自己在什么年龄该去享受什么样的生活。于是我想,十二岁的时候我在想些什么呢?那时候我希望十年后能同他结婚的男孩子,到最后也没有喜欢过我。我在失败的暗恋里度过了我的十二岁。后来有一天,我忽然就不喜欢他了。那段时光我却依旧觉得它值得怀念。明台和于曼丽的未来没人知道,我却相信,对十二岁的他们来说,未来是光明的,美好的,值得向往的,这样的青春让人看着就想要热泪盈眶。

明台说,曼丽的身上有光,“她不看我的时候,我就总是克制不住地想要看她;可是她一看着我的时候,我就怎么也不敢看她了。”我不知道该怎么形容我看见这句话的时候心里是怎么想的,就觉得,啊,他好像把爱情讲的非常清楚,想要窥探,却羞于对视。他怎么这么厉害啊!

其实最厉害的还是你啊卷!你写文一直以来,最大的特点就是对话炼得很准。我喜欢看你写对话,长篇的,没有动作描写,鲜有神态描写,我就能看见那个场面,因为它就是那个人说出来的,他们有各种各样的小毛病,小特点,他们用最真实的形态存在于你的文章里。还有就是那些早就存在于我们生活里的东西,去把它提炼出来,写出来,我们这些看文的人,心里想的东西,我们的疑惑,我们的感慨,让人物把它们都说出来了。所以他们就活了,我们和他们是一样的,他们会哭,我们也会跟着一起哭。这就是你的文章一直以来让我爱的死去活来掏心掏肺的原因。

最后我还是想用曼丽的话做总结。“少女心,并不是相信爱情可以战胜一切,而是相信,为了保护我的爱情,我可以战胜一切。”谢谢你,在把我们的青春铺陈开来之后,还能写出这样一个道理。我希望我能为成为更强大的人去奋斗,我希望我们都能葆有这样的少女心,长长久久,直到两鬓斑白。

评论 ( 9 )
热度 ( 14 )

© 冬寂 | Powered by LOFTER